中国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建于1958年,其前身为北京机械学院工程经济系,是我国高等工科院校最早设置管理学科的院校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形成了“开拓、进取、严谨、求实”的良好院风。

  目前学院设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经济学等9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全院共有教职工154人,其中专职教师127人,博士生导师13人,教授28人,副教授4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2人,形成了结构合理、梯队健全的科研教学队伍。目前在校学生3200余名,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含MBA、EMBA、专业硕士)1400余名,累计为国家培养本科生8500余名,各类研究生5000余名。

  学院学科布局合理,体系完善。学院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点。工商管理学科下设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和旅游管理等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建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个,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与管理、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及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9个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学科均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B+(前20%);在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位列第50位(前25%),学科实力雄厚。

  学院是全国前56所第三批MBA和第二批EMBA教育授权院校,同时拥有会计硕士、金融硕士、工业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授予权。学院建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城市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2018年杨善林院士在我院正式设立院士工作室。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承担各类国家级项目4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15项,国家软科学1项;承担教育部博士点基金3项,各类省部级项目190余项。学院年均科研经费800余万元,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31项,出版教材、专著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900余篇,其中SSCI、SCI、EI、ISTP、CPCI收录210余篇,高水平论文(含CSSCI、CSCD)600余篇。

  近年来,学院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及实践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重点教改项目2项,2人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获批7门省级精品课程,9门校级精品课程。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1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

  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2013年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实验中心现有面积1252平方米,设有企业管理模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会计与金融实验室、信息工程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室和ERP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可满足我院各类学生的实验教学需要。实验中心配备450台高性能计算机及其它相关专用实验设备,资产总价值约800万元,各类仪器设备1053台套。

  学院所属的图书资料室藏有中外文图书资料2.4万余册,期刊80余种以及声像教学等丰富的文献资料,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

  学院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论坛、学术报告会、课外阅读、科技竞赛和成果展示、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注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年来,在校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奖。学院创业团队获得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陕西省决赛季军(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学院同西电集团公司、东方集团、吴忠仪表集团、一拖集团、洛炼集团、洛轴集团、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及金花等国营、民营企业集团有着长期联合办学的关系;同时,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法国IPAG高等商学院、比利时列日大学、美国奥本大学、加拿大皇后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台湾科技大学、日本福井大学、日本德岛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多所海外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院校合作交流关系。对外合作办学方面,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工业工程”本科专业与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信息安全”和“工程管理”硕士专业设有“3+2”合作办学模式,学院9个本科专业与比利时列日高等商学院设有“2+1+1”、“2+1+1+1”合作项目。学院与法国IPAG高等商学院设有中法国际EMBA合作培训项目。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职工合影